Media Coverage

Testimonial & Media Coverage



『Metro Daily』醫for Equipment長期磨牙傷身子新科技掃描護齒

April 22, 2016

在香港這個繁忙的都市裏,有一部分人會不知不覺地把壓力轉變成為一個小習慣,如咬指甲、磨牙等。當中,由磨牙所引致的健康問題亦會對身體造成持續性的傷害,同時所涉及的年齡層也較廣,連小朋友也不能避免,切勿忽視!


磨牙不但發出刺耳的聲音影響身邊伴侶,同時更對身體健康造成持續性的傷害。長時間的磨牙會令到牙齒被磨平,甚至出現凹陷情況,亦導致門牙及犬齒慢性地變得矮短,不但外觀受到影響,而牙齒的琺瑯質也會被磨光。

最後,牙的本質外露,令患者對冷熱刺激變得敏感。其實磨牙比起咀嚼食物會對牙齒施放三至四倍的壓力,牙質結構很難承受,牙齒會慢慢出現裂縫,伸延至牙髓(牙神經及血管之位置),所以咀嚼食物便會感到痛楚。

嚴重磨牙影響牙周

嚴重磨牙者會導致牙周組織受到牽連,當磨牙的情況嚴重至出現裂痕時,裂痕會伸延至牙周範圍,牙周組織便會出現牙袋及牙瘡等情況。就算沒有導致裂痕的出現,牙牀骨亦可因過度負荷磨牙所帶來的壓力而萎縮,牙齒繼而變得鬆動。牙齒鬆動與嚴重牙周病的病徵相似,磨牙患者有機會被誤會患上牙周病而被脫掉一顆健全的牙齒。

除此之外,睡眠時候本應是肌肉的休養生息時間,但磨牙情況可間接令到肌肉活動更加活躍,恍如運動後肌酸不斷積聚,引致咬合肌肉痠痛,而牙骹軟墊也會因而移位,口腔開合時候更會發出聲響,嚴重者更會有疼痛的情況出現。

製作牙膠改善問題

磨牙患者可透過佩帶牙膠而避免磨牙所引致的問題。牙膠有軟硬之分,軟膠製作簡單,但不能調校,長期佩戴會令到牙齒走位,所以只適用於短期紓緩牙骹肌肉痠痛的情況使用。而製作硬性牙膠需要很精準的量度,通常也會有處方隱藏在內,目的是為了令牙齒系統力量的分布更完善。 

而最新電腦輔助設計技術(CAD)及電腦輔助製造(CAM)技術可令到牙膠印模工序省略。現今只需利用光學鏡頭及電腦立體掃描,再加上於牙骹活動軌迹範圍內對準掃描,然後按下掣鈕,就能做出更貼服及更準確的牙膠。

 

「磨牙症」症狀

如果有以下的情況的話,可能已經患上磨牙症:

• 國字口臉,咬肌發達

• 舌頭邊有牙齒印

• 咬牙切齒覺得敏感

• 牙齒由長方形變成正方形

• 睡醒後太陽穴和頸部有緊繃的感覺

• 牙骹關節感到痠痛或耳腔內經常感不適

•補牙只能維持一段短時間後又重複崩裂


李家樑醫生

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

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牙齒修復學院員

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牙科學碩士(修復齒科)

香港大學醫學院院士(牙周治療科)專科

▲長期磨牙令到牙齒變得短而平。(網上圖片)

▲光學鏡頭及電腦立體掃描協助做出更貼服的牙膠。(網上圖片)

 



Back

Contact



11/F, Honest Building, No. 9-11 Leighton Road, Causeway bay, HK
(CWB MTR Exit A)
Tel: 2819 5583    Email: precioussmilehk@gmail.com

Name
Email
Message
SEND
Error: Please complete all fields and include a valid email
Thankyou, your enquiry has been sent!
Copyright © 2024 Precious Smil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