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dia Coverage

Testimonial & Media Coverage



『香港01』【 健康一家人】兒童磨牙勿忽視 或因精神壓力大

April 21, 2016

 

  • 不少家長夜半聽到孩子的磨牙聲時,以為只是小問題,未有加以理會,有牙醫指約有1至2成兒童夜間有磨牙的問題,除了是生理,學業帶來的精神壓力也是導致磨牙的原因之一。其實磨牙不但影響睡眠質素和日間精神,嚴重者更會出現牙疼痛,或整副牙齒受破壞,影響牙齒將來的發育。
 
 
(ISTOCK)

很多人以為磨牙只是成人常見的毛病,其實小朋友一樣會受磨牙困擾,兒童磨牙的成因,在醫學上至今也沒有定論,一般是與遺傳有關,「遺傳是其中一個原因,兒童磨牙問題最普遍出現在6至9歲的階段,由於這時正值乳齒換恆齒階段,牙齒咬合度欠佳亦會增加磨牙的可能;此外還有是來自心理壓力、精神緊張,也是形成磨牙的原因。」牙周治療專科醫生李家樑說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圖中小朋友因磨牙問題令門牙被磨平。(李醫生提供)

 

磨牙或令牙齒磨平裂開

李醫生指磨牙會使面部過度疲勞,吃飯、說話時會引起下頜關節和局部肌肉痠痛,張口時下頜關節還會發出響聲,會令食量減少,進食意欲降低及影響睡眠質素。李醫生說:「小朋友磨牙的問題嚴重,牙齒的咬合面會被磨平,令牙齒損毀甚至裂開,不過在一般情況下當換上恒齒後,牙齒抵禦能力增強,磨損的程度亦會降低,而磨牙的情況亦會隨成長漸漸減少,大部分個案會不藥而癒。」

 
 
磨牙問題嚴重者,牙醫或會建議小朋友配戴牙套,可避免上下顎牙齒對磨。(李醫生提供)
 
 
 

但有部分情況嚴重的患者,牙齒被磨平及變短,除了影響外觀,更會令牙齒變薄、牙髓壞死及出現牙齦萎縮等問題,影響日後牙齒的發育。「由於兒童的牙齒仍處於發育期,牙齒的排列尚未定形,嚴重的患者牙醫會視乎情況建議兒童佩戴由塑膠製成的牙套,可避免上下顎牙齒對磨。牙套一般是在夜間佩戴,並不會長期使用,但情況因人而異,必須諮詢牙科醫生。」李醫生強調導致磨牙除了是生理問題,不少也是跟心理有關,特別是學業的壓力,「家長除了要醫治牙齒的問題,最重要是留意他們在學業或日常生活中是否受到很大的精神壓力, 找出問題所在。」

 

 

 
 
 
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李家樑。(黃寶瑩攝)

磨牙四大徵狀:

1. 睡眠期間不時發出「吱吱」聲

2. 睡眠質素變差,日間沒精神

3. 因晚間頻密磨牙,令面頰肌肉痠軟、牙骹疼痛及痠軟、食慾不振

4.  面頰及牙骹痠痛蔓延至頭痛或偏頭痛



Back

Contact



11/F, Honest Building, No. 9-11 Leighton Road, Causeway bay, HK
(CWB MTR Exit A)
Tel: 2819 5583    Email: precioussmilehk@gmail.com

Name
Email
Message
SEND
Error: Please complete all fields and include a valid email
Thankyou, your enquiry has been sent!
Copyright © 2024 Precious Smile. All rights reserved.